因為某J大可能會跟我一樣因為韌帶問題而開刀,所以我就把之前開刀時的經驗寫一下給他當參考,順便替自己作個紀念XD。

==
92年的暑假,大概是太帶賽了,總共出了四次車禍。其中一次(好像是最後一次)摔到腳,當天有去萬方醫院掛急診(因為痛到不行),那時候醫生是說看X光片沒有怎樣,就開個肌肉鬆弛劑給我吃就把我打發了...。
不過之後還是覺得腳怪怪怪怪的,所以就跑去三總看骨科。三總的骨科主任判斷應該是韌帶出問題了,就安排我照X光還有MRI。不過三總的MRI只有內湖院區有,所以我只好蹺課(?)去內湖看醫生。
說一下照MRI的狀況好了。因為是照腳,所以不用顯影劑,只需要填一下表格看有沒有開過刀等等的基本資料就好。照的時候要換衣服(不過我去成大照就不用),裡面只穿一件內褲(羞),整個下半身涼颼颼的...。躺上去機台的時候,護士姊姊還跟我說你可以先睡一覺沒關係,到時候會叫醒我。那時心想,有要照那麼久嗎?結果我還是在機器的吵雜聲中不小心睡著了,希望打呼沒被聽到。
照完過後又繼續去內湖三總看了幾次醫生(其中還有一次那個主任當場把我當教材教一個intern怎麼用儀器測量韌帶的鬆脫程度...),確定要開刀之後,我娘就要我回南部開刀,因為那邊有認識的醫生,而且離家裡比較近(岡山v.s.台北 岡山贏),比較好就近照顧,雖然我那時心想需要照顧啥?不過後來證實我錯了....

總之,回到南部之後還是做了一些檢查,確認一下到底有沒有開刀的必要。醫生是說可以不開,不過關節會因為磨損嚴重而提早老化至不堪使用的地步。因為這番危言聳聽(?),所以我娘決定讓我開刀了。

我是在93年的農曆過年後開刀了。1月30號開刀,29號就先住進去準備了。準備的事情包括:衣服脫光穿上手術袍、在手上先把點滴用的接頭扎進去(還不小心讓血噴出來)、量身高體重心跳血壓等等。第一天就在這樣期待(沒開過刀耶)又怕受傷害(不知道會不會很痛)的情緒下過去了。
對了,忘了提一點。那時候護士還問我說需不需要PCA。我有聽沒有懂,想說啥PCI?你要幫我擴充啥東西?還是要幫我裝網路卡?難道台灣已經可以合法改造成電子腦了嗎?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裝個義體玩玩?有千萬個莫名其妙的疑問我卻只用了一個"啊?"來替代。
護士姊姊說就是一個裝置會接到你身上,如果你很痛的時候就按一下手邊的按鈕,就會有嗎啡流進去幫你止痛。不過這東西健保沒有給付,必須要自費4000元,如果是手術後再裝的話則是5000元。我一直忘了問為啥會多1000元,不過當時我很倔強的說不要,因為要把錢省下來買PS2。護士姊姊還一直不死心的問我真的不要嗎?會很痛喔!搞得好像她有抽成似的,不過事後證明姊姊是對的,痛起來真的很痛(泣)。

接著就是30號開刀當天。我還記得我是排下午兩點的刀,不過因故被拖到快三點才進去開刀房。說實話,第一次進去還真有點緊張,尤其你又要躺在手術台上把袍子掀開給大家看,而且裡頭還啥都沒有穿(羞)。接著有一個男醫生就叫我側躺、捲起來像蝦子一樣。我本來想問是沒有生的蝦子還是熟透了的蝦子,不過怕被認為是死小孩所以作罷,畢竟我待會還要任他們宰割的。
當我躺好之後(原來是要像熟透了的蝦子一樣捲),醫生就在我脊椎靠近尾端的地方扎上一針,針上有個管子連接到麻醉器,那就是專門用來麻醉用的管子。扎完之後醫生又要我躺回來,然後猛不然的抓住我的bi(被消音了)然後也是塞了跟管子進去,原來是導尿管。不過那時候麻醉已經在發生效用了,根本不知道是啥東西。醫生也只是淡淡的很例行公事的問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我就迷迷糊糊的回答他說我好像上廁所,醫生就說那是我的錯覺(囧)。在這個對話之後我就睡死了。
等到我再次醒來的時候手術已經開始一段時間了,本來想看一下手術過程,不過我腹部以下都被布擋住了,看也看不到。我只能聽到耳邊傳來梁靜茹的歌,還有醫生們在哈啦的聲音,以及從腳附近傳來的電鋸聲跟腳上奇異的感覺,偶爾還會有人拿鐵鎚在腳上敲敲打打的,不過因為有麻醉,所以不會痛(廢話)。因為很無聊,我總不能跟著唱歌或是加入醫生們的話題吧,所以又繼續睡著了。
再次醒來的時候是被推出手術房的時候,那時候不知道是在辦什麼手續還是怎樣,我被放在手術房外面好一段時間。百無聊賴的我就開始想要找事情作,但是因為被全身麻醉了,沒辦法動,所以就想試試看能不能靠著根性讓自己動起來。後來發現,經過好長時間的努力之後可以稍稍的動動腳趾或手指。只是,好奇心真的會殺死一隻貓,因為後來麻醉退了之後,醫生說比預計的早退...,看來我真不該亂動阿!
總之,開完刀的第一天晚上我就在麻醉退掉的劇痛以及被開刀的疲憊中游走,睡了又痛醒,醒了又累到睡,而且還必須要橋好位置才比較好睡,對我這種屁股上長針的小鬼來說,睡覺不能翻身真是要我的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