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摩斯一個月後我決定離職,離職單上的原因只寫著"理念不合",不過真實情況當然不是寥寥四個字便可道的清楚明白的。

當初會想要進去,除了想說趕快找個工作外,也是因為對摩斯印象不錯。在我的印象中,摩斯的東西都還不錯吃(就我吃過的東西而言,不過我怎麼吃也就那幾樣...),而且是還蠻為顧客著想的企業。於是乎,我就這樣懵懵懂懂的進去了。

不過就像某台灣黑熊說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我進去之後才發現,事情果然還是不能看表面。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對摩斯有所期待,所以當事情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時,就會感到失落吧。套句但丁說的話(不是會讓惡魔哭的那個),懂得等待而不期待,失望就會少的多了。

我這樣說並不是摩斯不好,只是我對於吃這方面比較堅持。我一直覺得,所謂的服務業,就是要百分之百的為顧客著想。而餐飲業則至少要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去為顧客想,畢竟我們做出來的東西是要讓顧客吃下肚的,萬一吃出問題怎辦?所以對我而言,公司的利益一向是放在一邊不管它,我只希望我做出來的漢堡是能夠讓客人滿意,我只對我做出來的產品負責,我不想去管公司怎樣。

當我跟人資課的主管這樣說的時候,她只是苦笑的回答我說企業也是要生存的。我當然知道,所以我才會選擇離開,因為我不喜歡我在做漢堡的時候一直有人在催我。我當然知道控制急著出餐給客人,我也知道客人想早點吃到東西,只是我不希望交出去的東西是急奏章的。

說到這個,我就想到某次讓我感到心寒的經驗。某天,有位客人用電話訂餐,但是當客人拿取餐的時候,餐還沒有完全做好。等做好結完帳的時後,值班竟然跟客人說「很不好意思,因為今天"新人"比較多,所以出餐慢!」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是新人本身就是一種原罪阿!敢情你今天生下來就是這麼厲害是吧...。

在研修中心的時候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那時候剛好是蝸牛事件的隔天吧,當天的老師(我忘了是哪一位)對於這件事情的答覆是站準備區的工讀or正職沒有把菜洗乾淨。好吧,就當它是事實好了,但難道就這樣把過錯推給員工嗎?難道菜沒有洗好就"只是"那個員工的錯嗎?我一直以為一個企業中的每一個人在對外時應該是砲口一致的,要檢討內部應該是關起來檢討。身為主管,在事情發生時除了想辦法解決之外,也應該把責任扛下來(畢竟是主管),至於找出罪魁禍首應該是事後檢討做的事。

所以說,我如果要繼續待下去也是可以阿,只是會不斷的跟公司有所衝突而已,既然這樣,還不如早死早超生,早點離開免得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承認我很龜毛、不肯妥協,但我也只是有所堅持而已阿。我堅持我認為是對的事情,所以我不理解為甚麼將馬克杯放在餐盤上面時,耳朵的地方要朝向客人的右邊。如果對方式左撇子怎麼辦?這不是一句用右手的人比較多就可以呼嚨過的事情吧?

上面這些都是引發我想走的契機,不過當然不只這些啦。某次我去幫店裡到銀行換錢時,櫃台小姐看到我的制服,就一臉高興的說你是摩斯的員工喔!當然不是說不能高興啦,只是他的高興讓我覺得,她只是因為"摩斯"這個名而高興,感覺就像是某些人會說「哇~誠品耶!」的那種感覺。當天回家之後,我就默默的把物體系拿出來重新閱讀了。

另外還有一件事,那就是我的假。我知道這樣說一定會有人認為是因為我沒放到假blabla。事情是,當初在研修上課時,老師說因為我們上課這幾天應該有一天假,但是沒有放,所以會延到下個月。當我這樣跟店長講,而店長去問研修之後,所給我的答覆是他們只是說會"盡量"爭取多放一天而已。既然這樣,當初是不是不應該說得那麼篤定?是不是不應該跟我們說可以多放一天?公司這樣子對於自己說過的話沒有辦法確實做到,卻又在說的時候信誓旦旦,讓我覺得失望。

一起在研修上課的同事問我難道想輸在起跑點上嗎?但是我為甚麼要為了不是自己的比賽而拼命?為甚麼我不能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比賽呢?我不想為了意氣用事而勉強自己。我當然知道服務業都很辛苦,而且薪水也都不多。既然如此,我為何不乾脆找跟自己比較合得來的工作呢?

所以我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