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因為某些原因,所以就把吃過或聽過的台南美食放在google map上,因為感覺還蠻方便的!不過也有不方便的地方,因為有的東西雖然常吃,不過卻不知道店名或是地址。這種時候,大概就只能在blog上做補充了吧!

我覺得推薦台南小吃的難處之一在於很多常吃的店我根本不知道店名或是地址,因為常常去吃,所以也沒有想過要去記這些。而且,有的店都是在巷子裡面,也很難確切的說明該怎麼走才比較方便。

我認為吃台南小吃的有趣之處不只在於東西好吃。當然,台南的東西好吃是沒有疑問的,台南人也很以此為榮。這麼說吧,台南人有某一種自信,對於自己家鄉的東西很有信心。所以不嗜者雖然說台南的食物都很甜,卻也不以為忤。說到食物甜,這倒是一件事實。不過與其說甜,倒不如說是甘。台北的食物有的也很甜阿!但不知道為甚麼就是少了一個味兒。至於台南食物甜的原因我到是聽過兩個。其一是因為過去台南附近產糖,所以取得容易;另一是台南人較富有,所以容易拿到當時價格不低的糖。不過我倒是這麼想:當時台南附近產糖,所以價格不像其他地方那麼高,以至於只要稍微有幾個子兒的台南人就可以輕易拿到糖。對,就是把兩個聽說合起來。

回題回題。在台南吃東西的有趣吃處之一就是聽故事。因為很多台南的小吃都有歷史,就算食物沒有歷史,其所在地也會有歷史。所以在台南玩,可以的話還是應該找個地陪,一邊帶你去吃美食,一邊介紹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的故事及由來。

想像一下:當你在武廟前面吃肉圓的時候,瞭解了因為那是全台灣唯一一間有祀典的武聖廟,所以才叫祀典武廟;對面的赤崁樓的赤崁夕照曾經被評為八景之一,鴨母王朱一貴也叛亂之後在裡面稱王;當你在進來涼喝冬瓜茶的時候,知道了原來旁邊的大天后宮曾經是明鄭王朝時的寧靖王府;而在慶中街喝綠豆湯的時候,聽說了五妃廟的淒美故事;在莉莉吃冰的時候,想像對面的孔廟會在教師節的時候有八佾舞的表演;在安平老街吃東西時,想像一下當初鄭成功是如何的攻打一旁的安平古堡,還可以偷偷探聽一下「鹿耳門天后宮」和「土城聖母廟」及「安平天后宮」之間的愛恨情仇恩怨糾葛(?);當在沙卡里巴吃東西時,可以聽一聽中正路一帶如何從日治時代馳名遠近的末廣町,漸漸漸漸的沒落到現在,還可以去看看南台灣第一家具有電梯的現代百貨公司,甚至跟台北的菊元百貨並稱。

這些種種,都是構成台南歷史的一部分,都是可以說上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這才是台南最有趣的地方,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