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情起源於去年11月的台北街頭。

忘了是怎麼開始的,反正我就跟U聊到最近的人都喜歡帶口罩。

U說,因為台北空氣比較不好,所以要帶著口罩。

我就說,不只這樣。只要戴上口罩,不管男生女生都可以加上20分~!

其實我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敷衍U一直問我為什麼會加20分,不過沒想到過了半年她還記得...。所以想說,這半年來,好歹我也看了不少武俠小說各種類別的書,應該可以給個交待、說個明白了吧!

所以這是一篇很正經很正經的說明文。至於為什麼類別會是nonsence,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是分隔線~~~~~~~~~~

總之,我們要先從小孩子怎麼認識這世界開始談起。(雖然我發展心理學都還給老師了,認知心理學我好像沒有修)

小嬰孩對是借的認知是拓樸學的,也就是不完整的(跟不完全是不同的喔)。

舉個例子來講。大人們會跟小嬰孩玩遮住或擋住自己臉的遊戲,雖然我不知道有什麼好玩的,但是小孩都玩得咯咯笑。那是因為當你把你的臉(或眼睛)遮住時,躺在嬰兒床上的小東西就以為你不見了。

小孩對你的認識並不是整體的,也就是說,他也許只認識你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的其中之一,當他看到你的時候,是靠著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的其中之一認出你。

當你用手或書或隨便什麼東西把自己的臉遮住時,他就覺得可以認出你的東西不見了,所以你消失了!

小嬰孩不會認為前面那副身軀就是你,也不會知道那雙手就是你的,他就是只認你的小眼闊嘴塌鼻。

同樣的狀況會持續到大約三、五歲,小孩子開始認識世界的時候。

我們會教小孩四個輪子在路上跑的是汽車、兩個輪子的是機車、四隻腳有尾巴會汪汪叫的是狗、一塊木板加上四根木條就是桌子,諸如此類的方法去認識世間萬物。

但小孩會舉一反三,他會指著放在228公園里的蒸氣火車說是汽車、指著腳踏車說是機車、指著貓說是狗、指著板凳說是桌子。(這樣說來,趙高其實只是還沒長大吧...)

那是因為雖然小孩長大了,認知的方式也由拓樸學轉向完形,但畢竟是過渡階段,所以是兩個並用。也就是說,小孩還在把圓周慢慢拼成圓形,而不是直接看到圓形。

所以當我們給小孩兩個輪子在路上跑的是機車的觀念時,當小孩一看到腳踏車一樣是兩個輪子會在路上跑,就自然而然的覺得那是機車。因為他只是把我們給的資訊組合起來,而不是靠自己去瞭解。

長大後,對世界認識的方式慢慢靠近完形(是靠近,而不是完全變成。其實,除了人心理發展因素外,也是外界有意無意給予的推力,不過這邊就先不談。)。也就是,我們知道了一個圓長得怎樣、知道一個人的臉上會有眼耳鼻、也知道臉是屬於一個人的一部分。

我們瞭解了一段段的圓弧可以組成一個圓;一個圓也可以切成很多段弧線(微分變成直線的不在此敘述範圍內)

但同時也被教導怎麼樣才算是好的、美的,被教導做什麼樣的事情是善事、長得怎麼樣才叫做美。老子在數千年前就提醒我們"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偏偏大家還是很執著於色相及我相。明明都是被制定出來的標準,大家還遵守的那麼高興,完全沒有看透自己內心的本來面目是什麼...扯遠了。

我的意思是,大部分的人都被洗腦社會化的很好,所以對許多事情都有共同的標準。比如說哪個女藝人很正、哪個男藝人很帥之類的,我們會默默的把那些"標準"當作我們評斷事物的準則。

重點(終於)來了。當一個女生帶著口罩跟安全帽時,我們只能看到他的眼睛跟耳朵(全罩的就看不到耳朵啦~)。我們無意識裡頭屬於拓樸的那部份就會開始說:「那雙眼睛不錯。明亮、有神,且黑白分明,而且眼角微微上勾,帶點丹鳳眼的感覺......。」

話還沒說完,屬於完形的那部份就搶了個白:「那雙眼睛一看就是個美人胚子。依照我閱人無數的經歷來判斷,這女生一定有個鵝蛋臉、額頭上有美人尖、朱唇紅潤、貝齒明皓、鼻子小巧而挺、鼻翼有肉而不肥厚、耳朵不外擴、耳垂珠圓有福氣。除了是個美人胚子外,還是個旺夫的女子呢!誰要能娶了她,可真是打盤古開天闢地來就修得的福氣阿。」(靠,感覺好巧言令色阿!)

這樣瞭解了嗎?也就是我們會依據現有的資訊,而去尋找我們曾經看過聽過經歷過的最適合且最好的模式代入。讓自己在意識上以為對方就是我們在無意識中所想像的那副模樣。

簡單說,就是腦補完了。(咦?其實一句就可以解決了嘛)

至於為什麼會是"20分"而不是其他分數呢?

因為那是我胡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