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場景一:

時值週日晚,某副店進來檢查,順口問了少年畢業之後要不要繼續待在公司。

少年曰:要先當兵。

當完兵後呢?某副店又繼續追問。

他有考到教練,可能會朝那方面走。一旁的主管插嘴道。

某副店抓到了什麼,開始說起台灣的體育環境如何如何不濟,待在那圈子實在沒有前途云云。最後補上一句,萬一找不到教練可以當呢?

少年頓了三秒,答曰:可能就回來這邊吧!

某副店打蛇隨棍上,對著主管說,越來人家只把我們這邊當作備用、備胎,我們這麼糟阿。

只見一旁的少年與主管一臉尷尬樣。

(我只是說書的,不要管我在不在現場)


場景二:

在場景一前約兩星期的某晚,某副店照舊進來檢查,順便問了一下某人為什麼想要調店。在不聽完他人解釋的狀況下,就開始碎念。

一下子說不管原因是什麼都是藉口。他說聽過一堆人都用家庭因素來當原因,結果調過來調過去都是家庭因素。

一下子說員工應該要好好充實自己,不要以訛傳訛的認為去到新店會有比較好的發展。因為那邊都是新人居多,相較之下,過去的員工當然顯得比較厲害。這樣下去根本不會進步。

一下子又說,當上高階主管之後狀況又不一樣。變成是公司哪裡需要你,你就要去哪裡。(意思是不是自願來的?)

拉哩拉雜的說了一堆,完全沒注意時間,搞得員工差點來不及下班...。

===============我是分隔線================

我認為,忠於公司、認同公司是一件好事。也許你哪天光榮退休的時候,還可以領到一個功在黨國榮譽員工的獎章之類。

但這不代表你可以任意抨擊、批評、謾罵其他離開的或是不認同公司的人。

貶低他人來提高自己,只會顯得自己低能與無能。低能是因為,這種作法大概連幼稚園學生都已經不屑了;無能是因為,你沒有辦法提昇自己,超越別人。就像賽跑時,把跑在你前面或是旁邊的人腳都打斷一樣,你該做的是想辦法讓自己跑更快吧!

偏偏在新員工一進去開始上課時,就聽到這樣的言論。不是說A賣場如何如何,就是論B賣場怎樣怎樣。別人聽了什麼感覺我不知道,但我只覺得這算什麼?

我認為,只需要強調自己公司是如何的去照顧員工,或是說其他分店的業績如何的好,勉勵新員工要項他們看齊之類的。而不是在台上說其他家的業績跟福利都不好云云。

若是這些社會中的老鳥們都是以這樣的方式跟態度去看事情,誰能責怪我們整個社會充滿了批評與暴力,也總是無時無刻在比較呢?

(該回題了)

今天,一個員工想要去其他分店尋求發展,姑且不論是什麼原因,當主管的都沒有必要如此的不屑。是不是該想一下,為什麼員工會想過去?又為什麼大家都真的認為到新店會有比較好的發展?(也難怪孔子會感嘆"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

充實自己當然很重要,不管在哪裡都一樣。但你也要看是不是個地方已經讓員工覺得學不到什麼了?

同樣的,為什麼少年畢業後第一選擇不是他已經做了一陣子且熟悉的工讀工作,是因為他不想當只拿香蕉的猴子嗎?

我相信,公司拿出來的絕對不只是香蕉(就算是,那也是給三串而不是一根)。那重點在哪邊就很明顯了:給三串香蕉的人。

今天,不選擇你的公司,不見得是公司不好,也許只是合不合適的問題。但你說出這樣的話,只會讓人覺得,在這邊待久會變成如此偏激之人。


或許是因為第一份工作的關係,當時某位主管對我說的話讓我一直記得。

他說,不管我之後是不是繼續待在那間公司,他希望我學到的是做事情的態度。畢竟,在那邊學到的許多事情或技能也只能在那邊有所展現,但是,只要態度這種東西卻是無論到哪裡都行得通。又說,許多人出了社會之後,往往就停止閱讀,這樣很容易跟不上時代。他希望員工能夠至少一個月看完一本書,任何書都好。(之後在A公司時,S主管也跟我說過同樣的話,我是說前半段)

對我來說,這才是一個主管該有的氣度,而不是去批評、責備、質疑員工的離開。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志向,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員工沒有義務待在公司老死至終。再說一次,好的公司,不見得是適合你的公司。對於離開的人,就算不抱著祝福,也不要讓自己變成惡言相向鬧分手的情侶那樣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