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人認為我對這件事太冷靜了,那我也來熱烈一下好了

首先,其實我找不到什麼生氣的理由。如同之前我說過很多次的話一樣,
我一直認為這件事沒有對錯,只是單純的因為溝通不良所產生的誤會。這
種事也許是第一次,但難保不會是最後一次,所以許多話還是要先講開的
好。

也許沒人這樣說啦,但是呢,我跟亞一樣,總覺得自己變成犯錯的人了。
但何罪之有,懷璧之罪?欲加之罪?這些都是可以讓人再怎麼解釋也無法
被原諒的狀態。

道歉、被原諒,只要是我的錯我理所當然會知道要去說聲抱歉。但是當事
情勢雙方都沒錯(換句話說就是雙方都有錯)時,我要去向誰道歉呢?如果
說每一件因溝通問題而引起的誤會都要道歉的話,那我乾脆去學陳之藩一
樣去向天“道歉”算了。

沒錯,溝通不良的誤會是需要澄清的。但是這有個大前提,也就是必須要
雙方能理性的去想哪裡有問題。如果只有單方面有誠意,那到不如把精力
拿去唸書或看電影要來的划算,至少那還是種享受。

不是我們不想說明白,只是當說出來卻被忽略或招來怒眼時,說出來有用
嗎?溝通是為了讓雙方能將誤會冰逝,而不是將場面弄僵。誠意則是拿來
放在桌上的籌碼,要放多少籌碼,就要看你怎麼樣玩這個牌局。至少,我
個人是還蠻喜歡show hand的,只是不知道對方是怎麼看待。

亞說也許是自己意見太多吧!但是意見多又不是壞事,壞的是意見多又不
說出來,事後才在那邊ooxx。好啦,我承認我不該那麼晚講,我也承認我
並沒有“完全”(注意喔,我有加括號)站在對方立場。但反過來說,對方
又有站在我或亞的立場想嗎?如果有的話為何會聽而不聞呢?江海之所以
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我不期望有誰能做到“下”
這件事,但至少要能聽聽他人的意見,要能參考別人的想法。

而且,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一股腦的栽進去做就好了,這樣不一定會得到
得到他人的感謝,有時反而會像現在這樣因為其他與事者沒報告知而產生
誤會,這時候,不是應該好好的坐下來談嗎?而不是又只是一相情願的去
體諒別人或自怨自艾,這樣反而會招致他人的不悅想法吧。

哀...打到這邊我還是沒有很熱烈的感覺耶...。沒辦法阿,易筋經說怒極
損肝,我不想我的人生變成黑白的阿,所以怒不起來...只是偶爾感到稍稍
的不悅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